我有一位同事,我非常敬重他,像個大姊姊,他為了孩子即將離職前往澳洲,之前其實和他聊了不少教養問題,但因為腦筋不大好,總是熱度三分鐘就忘了,今天特地約他一同用午餐,而且為了之後自己可以複習,將重點摘錄於下:

1.超前學習讓孩子學校學習更輕鬆,自我肯定更容易,自信心自然建立
我發現我這個同是有一個厲害的一招,就是讓孩子超前學習,數學部分可依孩子能力,甚至超前一年。
學小提琴時,可以請老師先告知下次要上課範圍,在下次要上課前,先把這些範圍把譜認熟或是唱熟。

2.善用工具,持續不斷堅持
作業本是好幫手,推薦「王百世」數學或是中文,可以持續不斷的每天讓孩子做1~2張,增強小孩的底子。
善用安親班,除了做完功課,吃完晚餐,可以與安親班老師溝通,每天利用半小時培養小孩閱讀習慣,不知不覺中,小孩讀了不少書,作文也進步了。
MOD-大家說英文,每天半小時,至少聽力及單字基礎就每天建立了。
曾經帶著孩子做功文英文,8個月見成效~
慈濟的「地球的孩子」DVD效果不錯,小孩很愛看而且見窮苦思惜福。

3.才藝班建議
珠算較不建議,會混淆小孩數學觀念。
男生可以學圍棋(要著專門棋社,如中華、長清)、跆拳道、小提琴(學樂器是練習小孩反射動作)。
(小學2年級以後)練長笛或是加入樂團事半功倍。http://www.tsb.org.tw/Index1.htm

4.價值觀養成要注意
由於我已經決定將女兒送靜心幼稚園,這位大姊姊很真心的要我看顧好小孩的價值觀,我也要一直提醒自己,非必要不買,降低小孩對物欲的習慣,訓練小孩等待以及想要得到就要靠自己努力。

5.名言
告訴小孩「媽媽之前聽演講,說是叛逆期是只可以有一年,你現在不聽我的話了,就是叛逆期開始了,我就要開始記時囉」小孩為了保存他的叛逆期間,多會先就範,希望他們可以保存到過期~哈哈~
當小孩叛逆時跟你說不要不要時,就請你想一下這句話「這年齡只知道自己不要什麼,不知道自己要什麼」,還是耐下心引導他喔~

今天聽完的心得,是我應該把握若涵還要我唸故事給他聽的年齡,我要多一些耐心,我要多沈得住氣多一些時間在孩子身上,從引導到讓他愛學習,培養他自學的能力,建立他預學模式,讓他習慣預學,肯定預學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nlint 的頭像
    annlint

    Hanna & Winne

    annl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